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化工安全衛生與環保
Industrial Safety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化學工程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陳誠亮 
課號
ChemE5003 
課程識別碼
524 U02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共203 
備註
化工選修課程。與黃孝平合開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2ChemE5003_Safety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除由陳誠亮、黃孝平合開之外,另交邀請業界專家,分別就工業安全設計實務、食品安全概論等議題授課,期能為化工系同學建立工業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基本概念。 

課程目標
1. 讓同學們認知與辨識隱患(危害)並建立風險觀念,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2. 認識IEC61511功能安全國際標準,與國際接軌。
3. 認識化學災害:火災爆炸與毒性暴露。
4. 建立同學危害評估基本能力,可應用在所有製程工業(煉油/石化/化工/造紙/火電/水泥/煉鋼等)、核電工業、食品產業、製藥工業及軍火工業上。
5. 建立同學“安全儀控迴路”設計概念,可應用在所有製程工業與核電工業上。
6. 建立同學對食品添加劑以及食品安全的基本認知。
 
課程要求
準時上課、專心聽講、勇於發問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依授課教師課堂要求。 
指定閱讀
上課講義 
參考書目
1.林永章、彭登志、徐啟銘(2000),“重大化災回顧系列(二) --- 英國傅立克斯鎮
(Flixborough)人纖工廠爆炸事故之探討”,化工,Vol. 47, No. 2, pp. 65-76。
2.袁明豪、姚志宏、游逸駿、徐啟銘(2004),“重大化災回顧系列(八) --- 印度波帕
(Bhopal)異氰酸甲酯(Methyl Isocyanate)外洩事件之探討”,化工,Vol. 51, No. 1,
pp.70-83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2週
3/05  重大事故案例分析 
第3週
3/12  1. 風險評估 - (1.1) “危害(隱患, Hazard) ”及風險的定義。 (1.2) 認識製程風險,包括風險來源與事故的演變過程(ETA事件樹分析)。如何降低製程風險的方法。 
第4週
3/19  (1.3) 製程安全管理的第一步:製程危害分析。風險目標的訂定。各種製程危害分析方法簡介。 
第5週
3/26  2. 安全儀控系統簡介 - (2.1) 了解安全儀控系統的國際標準(IEC61511)。 (2.2) 安全生命週期及功能安全管理及與國際製程安全管理實務的關係。 
第7週
4/09  3. 從定性的製程危害分析(HazOp)到半定量的保護層分析(LOPA) - (3.1) 機率簡介。 (3.2) 使用後果模擬軟體協助評估量化衝擊。 
第8週
4/16  (3.3) 安全迴路的SIL(安全完整性等級)判定的方法,包括保護層分析(LOPA)與歐洲的Licensor常用的Risk Graph。 
第9週
4/23  (3.4) 後果模擬、LOPA與Risk Graph 案例實做。 
第10週
4/30  4. 安全儀控系統的設計 - (4.1) 可靠度的基本概念、包括RBD/FTA分析方法。 (4.2) 建立安全儀控設備的可靠度與失效模式模型與SIL驗算公式。
(4.3) 安全儀錶功能(SIF)概念設計、架構限制與失效容忍。 
第11週
5/07  (4.4) 案例實習:由LOPA分析結果進行SIF設計與SIL驗算,利用BCR分析選擇最佳方案。
(4.5) 事故案例簡介與改善方案討論。 
第12週
5/14  5. 食安雲 - (5.1) 食品原料與添加物—化工級還是食品級。 (5.2) 政府對食安雲及食安政策之制定與執行。 
第13週
5/21  (5.3) 飲食教育。
(5.4) 台灣糧食安全應有的認知。 
第14週
5/28  6. 食品安全 - (6.1) 食品化學概說。
(6.2) 食物的消化與吸收。 
第15週
6/04  (6.3) 食品添加物及使用範圍。
(6.4) 食物中之潛在毒性物質。
 
第16週
6/11  (6.5) 食品安全概說。 
第17週
6/18  三項安全與環保的重要議題(基改、輻射、電磁波)。